Monday, April 26, 2010

哲學碎碎念


哲學是一門奇妙的學問,根據康德在《雅舍本邏輯學》裡所說,哲學一方面有「智慧」的面向,另方面有「學術」的面向。智慧的面向走到頭是一種「實踐的智慧學」。傳統的中國哲學,包括儒釋道三家,都屬於這一類;而學術的面向就很專技了,它要求博學強記,論證分析與種種思辯的力量,這方面屬於學院的訓練,通常是鍛鍊學術人格的必要條件。西方哲學特別表現這個風貌。
康德自己的哲學作品思慮精審,論證嚴密,工巧工夫自成一格,已成為一套繁複的思想機括。閱讀他的作品是一種生命的奮鬥,沒有某種 commitment 似乎難以竟功!
羅素向來討厭康德,他曾說如果把黑格爾跟康德比一比,他寧可選擇黑格爾。兒子初生,他就寫信給友人說,兒子一生下來長得像康德,等幾天以後才轉像嬰兒。他還說最恨讀康德的人總是說康德難懂!
其實康德確實難懂,我甚至以為康德哲學之難並不亞於成佛之難,康德的學問,從某個角度言頗似佛家執與破執的智慧學,所以如果把讀康德哲學當作一種修行的道場,它確實可以有一種治療學的解脫作用。換句話說,康德哲學確實有通向實踐智慧學的面向而可與儒釋道三家會通。這或許正是牟宗三先生以為康德足以為中西哲學會通的橋樑的主因!
有趣的是,康德自己三不五時,在口吐真言時不再論述,而是以「如是我說」(Now I say) 斬釘截鐵地開場,令人不得不留心諦聽。他嘗說: 美是道德善的象徵,說: 人不可在被當工具利用時,不同時也被當目的對待,也說: 喜歡自然的人通常有一顆善良的靈魂,還說;一個際遇生不如死的人,結果選擇活著不自殺,就是一個好人,更說: 極力開拓自己的才華是道德善的表現。這些話語莊嚴肅穆,見道又到位,讀之令人動容!
牟先生曾在信函裡對我說,你們「一定」 要讀康德。我慶幸聽進了他的話,否則當辜負曠古出現的人聲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