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5, 2010

豔紅的潘妮洛普——「破碎的擁抱」 (Broken Embraces)


好像註定是悲劇,卻有一種自療的喜感,滲出一股淡淡的況味,生命寫實的質地。導演阿莫多瓦平鋪直敘,耐心用畫面說故事,娓娓道來,不時驚鴻一瞥,抹紅片片,呼應潘妮洛普的美艷,與精彩的演出,賞心悅目的視覺享受,悠然的節奏,有種特殊的情調,令人喜歡。
***
看完「破碎的擁抱」只有一想,有朝一日,如果有人想拍「小團圓」,可以參照本片。張愛玲寫書,尤其到後期,嚮往一種平淡自然的風味,反映生活實況,不疾不徐,以對白帶動情節,是傳統中國小說的三昧,很有戲味,讀起來雋永舒暢,所以《小團圓》接近《海上花》,與人一種生活實貼的滋味。
***
老父在耶誕節摔裂了右肩耾骨,因為太老,醫生無意開刀,由它自己緩慢康復,從此他生命進入極老期,我則盡力攙扶陪伴,不時聽他整理一生的故事,與他一起進入「破碎的擁抱」期。
***
滿腦子有關康德哲學的結構圖像,卻常不知如何用文字表義,有時覺得好像要用畫的,才庶幾可能勾繪他思想層次的架構,而所謂思想層次的架構並不是死煞的,而是有濃淡浮沈的流動。這應該是生命長期思考漸進發展成熟的結果,作品本身盤根錯節地生長,有它自己的生命,自己的根源。近年來研讀康德,不時出現這樣的興味,這一晌還想把它畫出來,好像必須六根互用才可能表義似的。讀康德養人心智,給人極大的滿足,他是一位好老師,不斷指點人性上揚的智慧方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