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5, 2010

詩有別材,非關學問: 康德的審美判斷


康德哲學走到《第三批判》,出現了奇葩,他自己都沒有想到「審美判斷」(judgment of taste) 有先天性,也有必然性,只是它的先天性展現在主體的情感 (feeling) 上,它的必然性是一種主觀的必然性。審美判斷有別於知性判斷,知性判斷的先天性與必然性都是客觀的。這就從判斷的種類根本分辨了彼此,它們完全屬於不同類別的判斷,不可混漫。比如說: 「這朵玫瑰花好美」是審美判斷,但是「玫瑰花是美的」卻是知性判斷。前者判下一個單一的判斷,後者卻判下一個一般知識的判斷;前者判下一個主觀的情感,後者卻判下一個客觀的認知,非關情感。但是兩者都有「先天性」,有「先天性」就有「普遍性」,所以審美判斷一旦判下,也要求他人必須同意。如果他人不能同意,並不表示此一審美判斷錯誤,只表示他人沒有審美的品味,所以審美判斷非關對錯,非關學問,只關涉情感,並且是單一的情感,卻仍然具有普遍性,這就是美之所以為美獨特的價值所在。
如此,審美判斷是判下單一卻普遍的情感價值,是主觀普遍的美感。認知判斷是判下一般普遍的價值,具有客觀的真值,否則不足以為客觀的知識,也不夠資格承擔學問 (science) 之名。
中國人說:「詩有別材,非關學問 」,完全表達出康德 「審美判斷」的特質。*
*此承牟宗三先生指點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