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7, 2010

日記與部落格


以前人寫日記,現在人寫部落格,寫日記很隱蔽,它本不是給人看的祕密,部落格卻潛在有「露肚臍眼」的嫌疑,因為它是開放的。
偷窺別人的隱私本來就很刺激,一般人大體都有「別人家草地比較綠」的心裡,何況個人的經驗再豐足也終歸有限,所以無妨從偷窺增長自己的見識。
我們從讀文字得到的滿足,大概與偷窺的樂趣也有關係。
我曾經偷窺我先生小時候寫的日記,他在某一頁信誓旦旦地寫道: 如果不好好用功,我就是爬蟲。等我再翻過一頁,就看見他又寫道: 我已經做了兩個月的爬蟲。
偷窺在此為存在打下烙印!
但是,我很少看部落格,因為它沒有偷窺的樂趣。
我卻寫部落格,雖然想把它當日記寫,卻不免露了肚臍眼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